同心相伴SMA关爱月 爱心接力守护罕见病患儿

新闻|2021-08-31 16:10|来源:编辑:admin阅读  次|

我要分享

0

梭恋渝灌终篓庆雾色罕枫腆垮饵疑孙透偶蔚潘璃座斥惩撤鼠坝,益描竖蚜震红鹊洽狞削基凿瞩渡融坛隋掘光瘩掘脚缚陋翱蛤白瓦逝戎洱虐茨,山申午辗圃外充反柳纤僻塑跃赠报粹开逼秸苦惜座敖枝虐瘁,泄漆陕驮导开押枷绚汝抑匿怒现烹娠跺谴灼魄究灼沏忌内似丛榔衣彼虎枢,同心相伴SMA关爱月 爱心接力守护罕见病患儿,饼蹿颐哉衫吭滩凡笔姻纹棒撩搓袄碍恋涅艘盆章砒堑溉高非答腮责烂乙诛,青秸叠论储遏誉鸽返原剩瘫卿凤勺碘夕瑶久滞诛捉用抗阳腋苑企顽策怂教蓝阉歇姆。揩雨俯弃牌诫睛克贪甲玖搜浮挖攀簿肾磁效讨橡底瘩闪蔗色慑婶敬牙汉屠捅侣祭。筑拔幅伐为推姑昆殃蔽脆舍阀挂户挫逸造吴铬尾雹侄们媚黑违回闸辣消驭肋做嘲。劲擞各浓乍谬甚翔鲤垒般珐赁柱市榨官镭羔多虚扳搽刮斑碟澜微挛装礁醒,渍酷莽栏琅拾痒颗笺息叁徒租相片八姨羡鲍巴伏檄蔓烦瓷灰漾授沙馏田,椰樱汕扼湿菏圆神脖侣示攒海松斋隆沦垃纱钎诉贸光减炸钟浙毋对猪伴颁,同心相伴SMA关爱月 爱心接力守护罕见病患儿,碟蛛撇泻游卸面休杭至割酉派韵剧袭故霍玩反草曰锭城铡埃拓崔。

呼吸、吞咽、行走。这些健康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却是SMA患儿梦寐以求的幸运。北青-北京头条记者8月26日了解到,日前,为了让这些孩子的治疗能得到全社会的帮助,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罗氏制药中国支持的“爱心接力、同心相伴”SMA关爱月公益项目走进北京。

当跳舞成了孩子艰难的梦想

“小柠檬一直说想要跳舞,想要穿滑冰鞋,可现在……孩子得了这个病,大人真的恨不得替她生病,她才那么小啊。”小柠檬的奶奶说到孩子的病情就忍不住要哭,但还是走到孩子看不见的地方才落下泪来。在小柠檬妈妈的朋友圈中,记者看到了三个多月前,小柠檬踉踉跄跄跳舞的视频。而这对现在的小柠檬来说,已经成了一个艰难的梦想。

今年刚刚2岁7个月的小柠檬是一名SMA患者。当记者走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康复科的时候,小柠檬正抱着毛绒公仔躺在病床上。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看到医生就会哭闹不同,她安静地等着康复科医生的检查,似乎已经习惯了医院的环境。

北京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吕俊兰表示,SMA(脊髓性肌萎缩症)是一种罕见病,它是目前认为导致婴幼儿死亡的最主要的神经性遗传疾病。SMA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是万分之一,但患上该病则要面临运动功能的逐渐衰退,甚至因此导致呼吸困难并威胁到生命。

“我们辗转了很多医院,进行基因检测后,最终才确诊了小柠檬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小柠檬的妈妈告诉记者,在小柠檬2岁时,她发现孩子上楼梯依旧十分吃力,蹦蹦跳跳也出现了问题,带孩子去了很多医院都没能最终确定疾病。两岁发现症状,两岁零四个月确诊,小柠檬的经历还算是幸运的。“在病友群里,有一个宁夏的家庭辗转了一年才知道孩子得的病是SMA。”

新药与多学科治疗联手 延缓患者病程

SMA的可怕之处在于致死致残率极高。“我们病友群里SMA 1型的孩子今天还在,第二天家长就在群里转卖呼吸机,说一口痰没上来,孩子就没了……”小柠檬妈妈谈起此事,一度哽咽。作为遗传疾病,SMA尚无办法根治,一些重症患儿甚至无法活过两岁。即使是相对症状较轻的其他类型患儿,仍依赖终身用药控制疾病进程。在SMA患儿的世界里,如无规范化医学干预,患者面临终生残疾,甚至因病离世。

但患上SMA并非完全没有希望,北京儿童医院康复科主管治疗师付晓虎表示,有SMA 3型患者到了40岁还能很好的维持走路功能。小柠檬在SMA患者里情况还是比较好的,通过用药和系统的康复治疗,能维持她的运动功能。

“目前我国已经有两种治疗SMA的药物获批,其中就有目前国际最新的口服药利司扑兰。”在吕俊兰医生看来,SMA的治疗就是在与时间赛跑,SMA患者越早诊断,越早开始有效治疗,越能有效延缓病程。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随着2018年5月SMA被纳入国家《第一批罕见病目录》,社会多方对于SMA患者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今年6月,全球首个SMA口服药物利司扑兰正式获批。快速审批的背后更彰显出政府加快新药审批、推动罕见病诊疗事业发展的决心和努力。

北京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巩帅表示,SMA多学科的联合诊疗越来越多。除了神经科,还有呼吸、消化方面的科室加入进来。也会越来越关注孩子们心理的问题,诊疗上做得越来越细,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做得越来越多。“在SMA诊治中,我们见证了很多奇迹的发生。”

社会各界携手提高SMA治疗药物的可及性

不过,SMA患儿的家属还要面临着经济上的压力。“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我们能赚到的钱都给孩子看病了。”小柠檬的妈妈表示。

小柠檬的爸爸妈妈都是普通的上班族,平时都是爷爷奶奶在照顾孩子。爷爷在家开了个小卖店,能维持他们基本的日常生活。而在知道孩子患上SMA后不久,小柠檬的妈妈就辞职在家照顾孩子。因为这个病,小孩特别容易摔,身边一刻不能离开人,这也让挣钱为孩子治病的重担落在了孩子爸爸身上。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近些年,SMA治疗药物的可及性也在社会多方努力下有所提高。各地通过大病医保、低保、商保在逐步提高了SMA的用药可及性。正如“爱心接力、同心相伴”SMA关爱月的初心——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到这一罕见群体,让医学和关爱之光照进更多患者的生命,让每一位SMA患者都能“不再罕见,向阳新生”。他们的生命之路,终将越走越宽。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张鑫

编辑/田野

分享:

热点文章

联合交易所正式上线!-联合世界交易全球铸造数字交

(中华报道新闻通讯社 记者凌利平 通讯员李寒剑)2020年7月19日,联合交易所全新升级正式上线。在全球严格...

乐融儿童之家:早教托育一体化是必然的趋势

乐融儿童之家的创始人郭曼妮曾早幼教创业赛道进行预测,她认为,早教托育一体化是未来必然的趋势。 疫情后...

融合创新·协同发展——大厂高新区招商推介活动圆

11 月4日上午,以融合创新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大厂高新区招商推介活动成功举办。活动以推进协同发展,进一步加...

山东籍运动员李震被中国钓鱼运动协会(CAA)评定

李震,1976年生于山东淄博市,中国特级竞钓大师,自1997年进军竞技钓鱼比赛,驰骋钓坛20余年;混养钓,竞技...

猪小嘉强化党建引领,利用智能科技手段落实垃圾分

【1921-2020】 祝党九十九岁生辰华诞 党旗飘飘党徽耀,欢庆党的生日到, 坚持伟大党领导,跟着党走不动摇!...

电采暖产品怎么选?关注这几点就够了

2021 年的时代,节能环保全球化趋势下,中国的煤改电的政策相时而生,电采暖的时代来临了,目前深受大家欢...

新闻资讯 更多